星系和活动星系核

星系是构成可见宇宙的基本单元。星系的形成演化是现代天文学的核心研究内容之一。利用CSST大天区巡天和超深场观测提供的丰富数据研究星系和活动星系核/大质量黑洞的各种性质及演化规律,是CSST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
 
1. 星系的形态结构及其演化
    实现星系形态的快速自动分类,研究星系中心结构及不同成分、不同类型星系结构随红移的演化规律;研究活动星系核寄主星系的结构分解和形态,星系结构形态与其他波段物理特性的联系,低红移矮星系结构与形态,星系外围区域结构形态特征;理解星系结构演化的物理机制。
 
2. 星系演化及对环境的依赖
    搜寻星系团和星系群及大尺度空洞;研究星系和星系星族的物理性质和统计性质(光度函数、质量函数等)、恒星形成峰值后期关键物理过程、强发射线星系和特殊星系、不同尺度环境对星系的影响,星系气体和星系性质以及与环境的关联。
 
3. 高红移星系和宇宙再电离
    建立高红移莱曼截断星系(LBG)和莱曼发射线星系(LAE)观测样本;研究高红移星系的形成、演化、物理性质和星族成分;利用高红移星系研究宇宙再电离和再电离中后期星系的大尺度环境。
 
4. 活动星系与超大质量黑洞
    构建活动星系核与类星体大样本;研究星系与大质量黑洞的协同演化,活动星系核与类星体的结构、能谱分布、光变及辐射机制,类星体寄主星系中的核反馈与恒星形成,活动星系核与类星体的统计性质及宇宙学演化,研究特殊类型的活动星系核与类星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