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学

宇宙学是研究宇宙和物质起源演化基本规律的重要前沿科学分支。利用CSST大天区巡天和超深场观测提供的丰富观测数据深入开展宇宙学观测和理论研究,是CSST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
 
1. 宇宙加速膨胀与暗能量
    通过对弱引力透镜、重子声波振荡、红移畸变的测量和星系团统计研究,结合宇宙微波背景、超新星等数据,重建宇宙膨胀和结构增长历史;利用星系尺度强引力透镜数据和背景天体多个像之间时间延迟进行宇宙学参数估计,分析描绘宇宙膨胀率和空间曲率;通过上述研究检验暗能量模型和引力理论。
 
2. 宇宙暗物质
    利用强弱引力透镜等方法重构宇宙物质密度场并描绘暗物质在不同尺度上的密度分布,结合其他波段观测数据,以限制暗物质属性,研究其质量、自相关作用、与重子物质的相互作用等,限制暗物质相关的宇宙学参数;研究暗物质晕和星系的共同演化;探索暗物质的宇宙分布特性及演化。
 
3. 星系成团性和宇宙大尺度结构
    通过星系大样本的统计分析,研究星系和暗物质成团性,限制宇宙学参数;通过弱引力透镜、重子声波振荡、红移畸变、星系团统计等宇宙学探针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与演化,测定宇宙学参数;结合宇宙微波背景、超新星等数据,研究中微子性质和原初扰动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