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与太阳系天体

太阳系外行星与太阳系天体探测与研究是当前国际天文学重要的前沿和热点领域之一。利用CSST独特的观测能力开展系外行星和太阳系天体的观测研究,将加深对宇宙中行星和太阳系形成和演化的深入理解。

 

1. CSST系外行星观测研究
    开展使用星冕仪观测银河系和近邻星系系外类木行星目标的研究优选、恒星周盘直接成像和外星黄道尘观测研究;探索系外行星凌星和微引力透镜观测,研究恒星对行星系统出现率,轨道构型的影响,研究行星系统的特征差异。
 
2. 系外行星系统和原行星盘探索
    系外行星系统的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冷、热气体巨行星和中小尺寸行星大气性质、演化规律研究、与宿主恒星相互作用、原行星盘三维结构观测研究;白矮星和双星附近行星的探测和统计学研究。

3. CSST太阳系天体观测
    发现一批柯伊伯带天体并提升既有柯伊伯带天体的轨道数据质量;显著增加高轨道倾角小天体的数据量;搜索主带彗星并获取其形态特征,建立彗星物理参数数据库;搜索地球近临空间小天体进行统计研究;开展活动性小天体成分、分布和演化研究,对大行星的不规则卫星开展搜索与观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