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现源/变源和重要天文事件响应

暂现源(变源)和突发天文事件一般伴随着剧烈的能量释放过程,是研究极端条件下物理的难得机遇。当前天文学已进入了多信使研究新时代,CSST也必然要对突发重要天文事件做出响应,做出独特贡献。

1. 超新星及重要爆发现象
    超新星等暂现源光学对应体的搜寻证认和多参数探测;研究高红移Ia超新星等标准烛光及对暗能量性质和前身星模型限制、不同类超新星爆发机制、第一代恒星爆发及再电离;开展超新星及暂现源的多波段协同观测,超新星引力透镜及哈勃常数测量。

2. CSST对重要突发天文事件的响应
    搜寻引力波事件、高红移伽马射线暴、黑洞潮汐撕裂恒星事件(TDE)、快速射电暴、耀变体、高能中微子和高能宇宙线辐射源等的光学对应体,优化观测策略,开展重要突发天文事件的多波段多信使研究和时域天文研究,探究目标源的高能物理过程和物理机制。
    重视并挖掘巡天相机外其他终端仪器模块的特色,发挥这些模块在各研究领域的重要作用:利用CSST多通道成像仪(MCI多色分光特点,建立巡天定标星表,提高流量定标精度,开展可见紫外超深场观测;利用积分视场光谱仪(IFS同时获取图像光谱观测的特点,开展特定目标的精细深度观测;发挥系外行星成像星冕仪(CPIC)高对比度直接观测能力,开展系外行星和暗弱目标的研究;利用超导太赫兹谱仪(STS)的特殊波段和谱分辨能力,开展星际分子观测和中性碳巡视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