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科学

恒星是宇宙中可见物质的主要存在形式,恒星物理学是现代天体物理学的重要基石。恒星形成、结构和演化规律研究是认识星系进而认识整个宇宙的基础,是天体物理学的前沿领域。

1. 双星的重要科学问题
    获取质量和质量比更大的双星样本,研究双星族的统计性质随恒星参数和环境的内禀变化;结合外部光谱观测数据,研究光谱双星在不同环境下的参数分布;通过重要双星演化阶段大样本,发展更普适的双星星族合成模型;对双星演化的物质交换和公共包层演化等关键过程进行限制;研究吸积白矮星及相关天体。

2. 恒星形成和演化
    观测近邻恒星形成区分子云和尘埃消光并导出柱密度图像;研究不同年轻星体的星周盘吸积率、伴星率及其随质量的关系,探索恒星形成区在本星系环境下的形成和演化;搜寻长周期大振幅变星(LPV),极大质量恒星和WR型恒星,对大质量恒星的星风损失和双星演化提供约束。

3. 恒星活动及后期演化
    研究恒星磁活动与恒星演化的关系以及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等致密天体。证认并建立白矮星样本,研究白矮星光度函数,恒星形成率和死亡率;研究恒星致密天体双星、超新星形成和恒星级双黑洞,筛选黑洞候选体。构建黑洞质量分布,测定致密天体的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