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科学数据处理系统2020年度总结研讨会召开

2021-01-11
  18-10日,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英文简称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2020年度总结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家天文台召开。来自国家天文台、长春光机所、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计算机网络中心、空间工程与技术应用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10多个单位近90名研制团队成员参加本次会议。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是一台口径2米的空间巡天望远镜,是我国空间天文的旗舰级项目。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大规模空间望远镜,其探测灵敏度和空间分辨本领与美国著名的哈勃空间望远镜相当,而观测视场和获取数据规模远超哈勃空间望远镜。

  科学数据处理系统是针对CSST科学数据处理的专门系统,未来运行在载人航天工程公有云平台环境,对CSST的科学运行和科学研究将起到关键的支持作用,是其实现科学目标、取得重大成果的基本保障。它的主要任务是实现CSST科学观测需求编排和完成各个后端模块的观测数据处理以及观测数据仿真研究,最终生成满足CSST科学目标的科学数据产品。

  此次会议中,共有40多位系统研制骨干人员汇报了2020年度研制工作进展、技术验证情况、当前取得的研制成果、软件工程化规范等内容。会议对下一研制周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整个会议过程中来自各模块的研制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为项目下一年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