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科学工作联合中心暨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2021-04-23
   2021417日,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简称CSST)科学工作联合中心暨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揭牌仪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副总设计师张柏楠、光学舱系统总指挥庞贺伟,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孙德刚,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善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汪景、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广州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高能物理所、长春光机所、光电技术所、上海技物所、南京天光所等20余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领导与专家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主持。

  常进院士代表国家天文台致欢迎辞。他表示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领导下建立的CSST科学研究工作组织体系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科技兴国战略、建设航天强国的实践行动。国家天文台作为CSST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和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依托单位要把支撑保障好中心的运行和发展作为头等大事,要充分发挥统筹我国天文学科发展布局的优势,与全国天文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紧密配合,推动前沿领域科学研究。

   

  常进院士致欢迎辞

  周建平院士在致辞中指出,CSST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指标最先进的空间天文基础设施,将为我国在天文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目前的科学研究组织架构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将团结国内外天文力量,高效组织开展科学研究,把中国的天文事业推到新的高度。最后,他希望在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共同努力下,巡天望远镜能够取得重大成果,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天文学,探索浩瀚宇宙提出的殷切期望。                                              

  

  周建平院士致辞

  郝淳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目前CSST研制工作正在全面推进,科学工作联合中心是科学成果产出的组织管理中枢,科学中心是开展科学研究的主体,都是巡天望远镜实现科学目标的关键。他指出国家天文台在天文观测技术和理论研究领域实力雄厚,也具有运行管理国家重大科学设施的丰富经验。科学联合中心和国台科学中心落户到国家天文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相信在国家天文台的领导下一定能在世界天文科学前沿取得新的突破,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并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强国梦贡献力量。

   

  郝淳主任致辞

  顾逸东院士在致辞中表示,CSST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在前期开展的相关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国家天文台运行和维护着我国天文大科学装置,有很好的望远镜运行和海外合作经验,并获得了大量成果。空间站巡天望远镜作为空间站的旗舰项目,国家天文台承担了望远镜巡天模块研制、科学数据处理系统研制和科学研究的组织与参与三大任务。他希望通过联合中心广泛联系天文界,发挥各自力量,形成凝聚力,高效运行空间站望远镜,并进一步加强科学与工程的结合,创新推进,形成新的格局,创造辉煌成就。

   

  顾逸东院士致辞

  孙德刚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和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的揭牌对我国空间天文科学研究工作来说是一个新的历史时刻和起点。他希望国家天文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重要方面军,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及对天文学研究提出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要求,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提前谋划部署,做出新的更多、更好、更大的原创成果,为人类现代文明发展做出中国人自己的贡献。

   

  孙德刚副局长致辞

  张善从副主任代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致辞,指出国家天文台作为我国天文学领域牵头单位,汇集众多优秀科学团队,成立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和国台科学中心将更好的组织全国天文领域优秀科学团队和科研力量,充分利用空间站巡天望远镜的宝贵资源开展科学研究的探索。希望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一道携手共进,奋勇争先,为我国天文学领域走向世界的前列做出重要的贡献。

   

  张善从副主任致辞

  随后,周建平、郝淳、顾逸东、张柏楠、庞贺伟、常进、孙德刚、陈建生、汪景琇、张善从为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和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科学工作联合中心主任、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主任刘继峰向全体与会代表汇报了两个中心的整体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做了题为《光学巡天的黄金时代》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现在是光学巡天的黄金时代,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在像质,巡天面积,波段,极限星等,光谱各方面性能都是世界一流的,能做出的科学成果难以想象。我们要为这个黄金时代做好准备,大力发展天文教育,培养一批中国人自己“捡黄金”的天文人才。

  

  刘继峰副台长报告

  

  陈建生院士报告

                                                

  延伸阅读: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是我国载人空间站旗舰级项目,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空间天文基础设施,具有大视场、高像质、宽波段等突出特点,是我国天文科学迈向国际前沿的重大机遇。在稳步推进工程研制的同时,相关天文科学研究也已经全面布局启动。2020年,经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批准,成立了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和四个科学中心:北京大学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科学工作联合中心依托国家天文台建设,负责科学研究的组织管理和科学数据处理系统的研制。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包括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云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理论物理所等单位,将高效利用CSST全面开展天文科学研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