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交流合作,共谋党务创新

稿件来源:综合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09-08-21

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发展,与全国人民一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迎来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这其中,各级党的基层组织,每一个党支部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不仅联系每一名党员同志,更关心身边的非党员同志;不仅使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更让党的温暖传到千家万户。

2009年,我们将迎来建国六十周年,以及中国科学院建院六十周年。回顾这六十年,人们的生活、工作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唯一没有变的是党员的满腔热情和对党的绝对忠诚。为了使天文台每一位党员和群众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共产党员的队伍中来,台党务工作也在寻求着新发展新突破。为此,党办主任陆烨在上任之初便召集台内各支部书记交流经验,共同谋划2009年党务工作的新举措新思路。

324,在天文台A408召开了国家天文台党务工作总结及布置会议,在职支部的书记和委员,离退休支部的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办主任陆烨主持。

陆烨主任首先说明了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让天文台14个支部加强交流沟通,互相学习借鉴,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打下基础。她请参加会议的各支部书记首先总结一下2008年本支部做的工作以及开展的活动,并介绍一下09年的支部工作计划。退休支部的四位老同志首先发言,由于退休在家,老同志们见面的机会相对较少,支部活动就成了他们最好的交流方式。逢到有70岁以上的老同志生日,支部就会组织党员一起聚会,共同为寿星祝寿。这种聚会方式已经成了天文台退休支部的传统项目被很好的保留下来。除此之外,重阳节登高,参观展览也是常见的活动形式。08年全国人民为灾区捐款捐物的时候,退休支部的老同志们也都积极参与,奉献爱心,体现了老党员的高风亮节。

相比起退休支部较为轻松的支部活动,在职支部的工作则以学习和实践为主。机关支部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展开了以“找问题、析原因、谋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并制作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网页供全台同志学习。射电支部与兴隆/LAMOST支部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联合组织实践活动,参观位于兴隆基地的大科学工程——LAMOST

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如,要多关心支部的老同志,定期委派几位同志前往看望;邀请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员为广大党员同志作先进事迹报告会;而多个支部联合活动,以达到资源共享,经验交流的目的是大家最为热切的愿望。

最后,陆主任总结道,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维系党员与上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各支部在2009年里继续有序的开展工作,做好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重视党员思想认识的提高,加强支部工作的宣传力度。

这次会议使大家充分了解了沟通交流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党员的党风党性党纪问题需要常抓不懈,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是党员中的优秀代表,要时刻发挥表率作用,才能更好的带领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和非党员同志一起,不断进步,向前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