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光学天文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恭王府廉政教育基地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5-12-02

  为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砥砺思想品格,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1116日,国家天文台光学天文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共30人前往恭王府,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恭王府为清朝巨贪和珅所建,是清代规模最大的王府,也是目前北京城内60余座清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一个。恭王府古有“豪奢富丽,拟于皇室,有口皆碑,举世侧目”之说,是一座气势恢宏又具特色的传统建筑。它历经清王朝七代皇帝的统治,其兴衰更迭与清王朝的政治发展、权力斗争息息相关,见证了清朝盛极渐衰直至灭亡的全过程,承载着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如今更是培养廉政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和学习廉政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银安殿、嘉乐堂、多福轩、乐道堂、后罩楼、独乐峰、福字碑、西洋楼等景点,近距离接触到了气势恢宏的殿宇豪庭和高贵典雅的古典园林。在人们对中国历史文化底蕴叹为观止的同时,也为和珅穷奢极欲、最终落得悲惨下场的史实震撼颇深。通过讲解大家了解到,和珅为官初期精明强干,廉洁勤政,接连得到提拔重用,但身居要职、大权在握后,私欲却日益膨胀,府内随处可见“僭侈逾制”的装修,更利用职务之便贪赃枉法、大肆敛财、结党营私,成为清朝最大贪官,最终被嘉庆皇帝赐死,辉煌过后悲惨收场,一生起伏令人扼腕叹息。本次参观内容丰富、形式生动,一件件鲜活的事例使整个参观活动具有极强的警示教育性。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 通过本次参观,党员同志们触动很大,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院12项要求,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拒腐防变,廉洁自律,自重自省,踏踏实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科研事业贡献力量。大家还表示,希望这座历史遗迹能够得到完好的保护和留存,不仅要把我国古代博大精深的王府文化和建筑文化传承下去,而且要通过跌宕传奇的府主人生警示和教育后人严守内心、严于律己,时刻保持清正廉洁、为民造福的理想信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