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情况通报会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8-27

  826日,国家天文台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情况通报会。会议由台党委书记赵刚同志主持,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院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李志毅和指导组成员到会进行指导。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赵刚同志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代表台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随后领导班子成员郝晋新、李春来、薛随建、石硕、刘继峰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总结反思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进行了自我批评,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台领导之间互相进行了批评。自我批评做到了勇于解剖自己,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做到了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会议效果。 

  院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李志毅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对会前准备、会议组织和会议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台领导班子要强化担当精神,要在克服管理宽、松、软方面做出改变,要在选人用人方面更加细致,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党性锻炼,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 

  赵刚同志代表台领导班子表示,将重点做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推动国家天文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随后,国家天文台立即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通报会,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研究部主任,中层正职人员,党总支/党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会议。 

  赵刚同志代表台领导班子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个方面通报了国家天文台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对照、三结合要求,扎实开展了学习教育,突出走心;二是严格按照三个一要求,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突出了务实;三是以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为重点,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开展了检视问题,突出找准;四是以机关管理部门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专项整改行动为重点,认真开展了整改落实,突出到位。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第六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国家天文台全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进展。 

  赵刚同志还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他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是台领导班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是检验国家天文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加强台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推进国家天文台改革创新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同志代表台领导班子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情况。石硕同志针对主题教育中反映较为集中,列入国家天文台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管理部门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专项整改的6大方面19个具体问题,从具体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国家天文台的专项整治问题是聚焦中央8个方面和院党组5个方面查摆出的重点问题,是聚焦机关管理部门担当不够、作为不够、效率不高、服务不好发现的实际问题,更是聚焦广大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分析出的重点问题,必须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在专项整治中,注重通过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建设来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把制度建设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核心工作之一,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工作方法来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并长期坚持,达到了见实效的目的,做到了让广大科研人员有感、职工群众满意。在今后工作中,国家天文台将会根据专项整治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落实、抓问题解决,确保主题教育出成果见实效,推动国家天文台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最后,院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对国家天文台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