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宣讲会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29

  1126日上午,国家天文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宣讲会。台党委书记汪洪岩同志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作专题宣讲,台领导、台务委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台属党支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汪洪岩同志在宣讲报告中系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台属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全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务求实效,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科研的思路举措,贯穿到科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抓好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汪洪岩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在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在综合分析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总体考虑的基础上,逐条分析了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具体内容,系统阐述了中科院基础研究的战略定位和改革举措。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天文学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不断调整优化科研单元布局,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实验室研究和技术突破上下功夫,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建制化大科学研究,力争多出原创性成果、高水平人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实,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