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支部工作

支部工作

忠厚传家久,初心济世长——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8-05

  “忠厚传家久,初心济世长”,北宋文学家苏轼的名句,如今常常被国人写在新春伊始的对联上,挂在家门口。虽会经历风吹日晒,字迹或会模糊,但好的家风却会如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 

  731日下午,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通过观看央视网《谢谢了,我的家》专题节目(节选),集中学习领会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优良家风。专题节目中,欧阳院士教导我们“要仰望星空,要脚踏实地,要学好真本事”,只有这样“才能够以学报国,才能够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做出我们的努力 ”。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活动中,党员同志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畅谈了心得体会。大家认识到,“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一个家庭能否做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其关键性的因素就是这个家庭里面的家风相传问题。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它用之于家庭,不仅使其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得以顺利地成长,而且也使家庭之中的孩子在长大之后能够顺利地“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大家表示,“正道直行,做优良家风的坚定传承者”,家风关系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通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对优良家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敞开心扉,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勉进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