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动员暨2022年度党群干部工作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3

  128日,国家天文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动员暨2022年度党群干部工作培训班。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授牌仪式,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全面梳理了2022年党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党群工作实务进行了培训。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副台长、工会主席赵公博,纪委书记欧云出席培训会;台纪委委员、处级领导干部、工会委员会委员、各党支部(党总支)委员、分工会委员、团委委员、妇委会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台党委委员、台务委员、工会副主席、党政综合办主任李伟主持。 

  会上,汪洪岩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并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题,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把握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院党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部署、国家天文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展望”4个方面作了专题授课。汪洪岩强调,当前中国天文科技事业正处于最好的时代,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自觉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和重任,主动把全台党员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团结奋斗融入到践行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中,以更严更高的标准自我要求、自我提高,引领和推进国家天文科技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天文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欧云同志从回顾十年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成绩,阐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全面从严治党内容作了专题授课,并结合违规违纪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 

  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郭红锋高级工程师以《程茂兰、王绶、南仁东的故事》为题作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诠释了程茂兰先生舍身忘我、无私奉献、为国为民、无怨无悔的科学家精神,王绶高瞻远瞩、带头引领的科学家精神,南仁东开拓进取、敢为人先、胆大心细、求真务实的科学家精神。从北京天文台到国家天文台,从最初的创始、到后来发展、再到现在的传承,一代代老一辈天文科学家们投身于中国天文科研事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的精神,是当代天文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奋力攻关的动力源泉。 

  李伟同志全面回顾梳理了2022年上级精神、部署和要求,盘点了2022年全台党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对党员教育管理、党费使用管理、党支部工作、职代会工会工作等日常党群工作实务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如何全面做好基层党群工作分享了工作体会。在此基础上,各党支部、分工会围绕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了研讨交流。 

  会议还宣读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命名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的决定》,对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荣誉称号的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第一党支部、月球与深空探测研究部党支部、空间科学研究部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进行了授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