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品牌活动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炙热的太阳系外热木行星
2013-12-12| 【 【打印】【关闭】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行星并不是太阳系独有的。天空中每十颗恒星至少有一颗其周围有行星,甚至可能不止一颗行星。经过近20年的搜索,人类已经在800多颗恒星周围发现了1000多颗行星(候选体星),最多在一颗恒星周围发现了7颗行星。人类对系外行星兴趣空前高涨。

进一步研究发现,它们有的围绕双星、甚至三星运转,有的两颗行星互相绕转的同时围绕恒星公转,有的行星一边绕转一边在蒸发瓦解,有的行星密度很高或者很低,有的很黑(反照率低),有的轨道小、周期短,且已潮汐锁定,因此很热。

木星是我们太阳系中行星家族的巨人,系外类木行星的大气和内部结构是否和木星类似呢?这是科学家们以及公众更关心的问题。要研究行星的大气,需要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法观测到大气的辐射信号或者吸收特征。现在天文学家已经可以通过细致的观测和数据分析,获得行星的发射光谱和透射光谱,结合大气模型来初步分析行星大气的结构、成分、热动力学性质等等。

近年来,随着“有偿使用国外望远镜时间计划(TAP)”项目的开展,国内开始了一系列的研究,WASP-43b是其中一个有意思的、被优先研究的“类木行星”。通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的分析,人们知道它的温度可以高到1850K,密度有木星密度的2倍多。研究还表明,它的大气里面不存在逆温层,且其能量传输效率低,即其面对主星的一面和背对主星的那一面能量交换小,温度差别很大。

热木行星设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