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台与国际合作局、中央外办海权局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在全党上下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 710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国际合作局、中央外办海权局共同开展了支部联学共建活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党支部书记李寅,中央外办海权局副局长、支部书记王宗来,中央外办海权局副局长、支部副书记梁兴哲、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及30余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与会人员参观了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遥科学实验室,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嫦娥探月工程及地面应用系统工作情况。我国探月工程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交流讨论中,郝晋新同志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基本情况、主要工作进展及未来发展战略。李寅局长做了题为“科研创新的全球化与全球化的科研创新”的报告,从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规律、全球化背景下的科技创新和中科院科技创新的国际化三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创新全球化的趋势以及中科院国际化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与会同志还就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海洋科考申请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王宗来副局长和梁兴哲副局长对本次联学共建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表示,作为海权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海权局特地来到中科院,与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家天文台共同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有机会进入科研一线,了解中科院在深空探测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感受中科院科研人员“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和奉献精神,对海权局的同志们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精神洗礼。同时表示,中央外办海权局在未来工作中将进一步探索途径,支持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开展工作,为建设海洋强国和科技强国而共同努力。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海洋所、南海海洋所和深海科学与工程所也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联学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仅加深了共建各方对各自工作的了解,对下一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海洋事业的发展和促进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也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