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开展“讲台史台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719日上午,机关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了中央文件精神,开展了“讲台史台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副台长、党委委员薛随建参加会议,党委委员赵永恒作了专题报告。 

  会上,大家以读原文的形式集中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副台长、党委委员薛随建对文件重点内容、具体要求做了诠释。党委委员赵永恒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天文学中国梦”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现代天文学在中国的起源讲起,再到成立北京天文台并建设各观测台站,再到LAMOST望远镜巡天及国家天文研究的战略发展规划,系统地回顾了我国天文事业发展光辉而又艰辛的历程。报告结合新时代主要社会矛盾和奋斗目标,分析了当前我国天文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努力方向,特别是青年天文工作者,要坚持战略定力、做到抓铁留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负起建设天文强国的历史使命。 

  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认为,赵永恒研究员领衔的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机制成熟,为我台大科学装置的运行树立了典范,为天文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薛随建强调,青年人要传承LAMOST的实干精神,勇于担当,用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回馈国家、回馈社会、回馈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