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召开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座谈会


  7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座谈会在上海召开。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侯建国,副秘书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和风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听取了9个院主题教育指导组关于指导组工作和院属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院主题教育工作下一步工作。院主题教育指导组一致认为,总体来看,前一阶段院属各单位党委重视主题教育,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进展顺利、态势较好。但也不同程度存在学习不扎实、交流不深入、进展不平衡、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侯建国指出,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院属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会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尺,学习教育要继续抓紧抓实,调查研究要联系实际,检视问题要具体深入,整改问题要落细落实。

  侯建国强调,院主题教育指导组是代表院党组和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履行指导、推动、监督院属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机构,各位指导组成员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目标、四项重点措施,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按照中央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工作。

  侯建国对院主题教育指导组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督促指导院属各单位结合实际,找准问题;二是要按照“从一开始就改起来”的要求,督促指导院属各单位建立问题清单,研提解决方案,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要做好工作的预研预判,及时启动调研成果交流会、专项整治、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四是要及时总结院属单位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宣传工作和经验分享与交流,促进各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启发。

  会议最后,李和风介绍了中科院开展检视问题、“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等近期重点工作的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20位院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中科院上海分院负责人以及直属机关党委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