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第三届万维望远镜宇宙漫游制作大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7-06-19

  6月11日,“鲁能杯”第三届万维望远镜宇宙漫游制作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天文学家、科普教育专家、天文爱好者、中小学生、媒体记者、热心科教的企业代表和社会人士等共计300多人参加了典礼活动。 

  为响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号召,倡导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理念,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传播科学知识,由中国天文学会、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发起了第三届万维望远镜(简称WWT)宇宙漫游制作大赛。这是中国虚拟天文台“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通过WWT宇宙漫游的设计制作激发参赛者的科学兴趣,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本次大赛自去年10月底正式启动,到今年312日作品提交截止,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88个。经过评委会30多位专家的认真评审,共评选出《火山》等一等奖3个、《诗经与天文》等二等奖7个、《木星家族》等三等奖14个,以及27个优秀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脚本奖、最佳视效奖、最佳剪辑奖、最佳音效奖等单项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也各有所属。同时,88个有效参赛作品自41日至22日通过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进行在线投票,最后依据得票数的多少评选出《漫游天秤座》等15个网络投票人气奖。 

  天文学是一门以观测为基础的科学。在现代科技进步的推动下,随着郭守敬望远镜(LAMOST)、“中国天眼”FAST等一系列重大天文观测计划和大规模数值模拟计划的实施,天文学已成为一门名副其实的“大数据”科学。新的数据总会带来新的科学发现和研究成果。但天文数据不单是科学研究的必需品,也是宝贵的科学普及和教育资源,在“互联网+”和云计算时代更是如此。 

  中国天文学界于2002年提出建设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的构想,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把全球范围内的天文学科技资源无缝连接在一起打造一个数据密集型的天文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平台。早在计划提出之处,China-VO就把基于虚拟天文台的科普教育列为核心发展方向之一。十多年来,中国虚拟天文台一直在挖掘天文大数据的科普教育价值,让它更好地服务于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和青少年科学精神的培养。今年4月中国虚拟天文台更是在国际上牵头,发起并成立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数据驱动的天文学科普教育”工作组,与各国人士一起在“互联网+”时代把天文大数据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为提高全人类的科学素质做出贡献。中国虚拟天文台计划负责人崔辰州博士也因此成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现有50多个工作组的主席中唯一一位中国天文学家。 

  万维望远镜和基于这个平台打造的互动式数字天象厅是中国虚拟天文台“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计划的一项核心内容。万维望远镜,借助先进的数据可视化技术,它把虚拟天文台上由天文大数据构成的数字宇宙用公众能够理解的形式展现出来,被称为虚拟天文台的大众版。互动式数字天象厅则更进一步,结合球幕这样的沉浸式展示环境,把数字宇宙带到学校和孩子们身边。为了推广“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理念,让万维望远镜和互动式数字天象厅在我国科学普及和素质教育中更好的发挥引领作用,中国虚拟天文台每年组织全国教师培训活动,连续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在北京、广州、石家庄等地建设了多座互动式数字天象厅。到目前,宇宙漫游制作大赛也已成功组织了3届。 

    “鲁能杯”第三届万维望远镜宇宙漫游制作大赛得到科技部政策司、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协等部门的指导,由中国天文学会、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中国虚拟天文台、重庆梧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微软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天文台、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社、《中国国家天文》编辑部、中国天文科普网、重庆火凤凰教育学校、吸易(北京)教育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北京市西城区阳光一路培训学校协办,鲁能集团冠名支持。大赛颁奖典礼由一点资讯协办,凤凰网全程直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