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译著《星际穿越》荣获2015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发布时间:2015-09-21

  科技部官网近日公布2015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评选结果,国家天文台译著《星际穿越》入围并且斩获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 

  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一项重点示范活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自2011年起开展,有着较大的社会影响。此次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共收到来自22个中央、国务院部门及军队武警系统和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推荐的226部作品,共计471册图书,集成了近2年各地各部门创作的优秀科普图书及翻译的国外科普精品,最终评出50部作品作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星际穿越》排名第三。 

  电影《星际穿越》去年底在中国热映,票房7.5亿,观影人数达2100万。此书是同名电影唯一科学顾问、天体物理学巨擎基普?索恩写给所有人的天文学通识读本,揭示电影《星际穿越》幕后的科学事实、有根据的推测和猜想,解开黑洞、虫洞、星际旅行等一切奇景的奥妙。此书由国家天文台活跃在天体物理前沿的8位青年学者共同翻译,如此强大的专业翻译阵容国内实属少见,译者同时还录制14段独家视频随书讲解,扫描书中二维码即可观看,创新了书籍阅读体验。 

  全书精美四色印刷,拥有豪华推荐人阵容:好莱坞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专文作序,欧阳自远等3大院士,张双南等5大顶尖科学家、《三体》作者刘慈欣联袂推荐。 

  专家评论说:“在科普方面,此书是媲美霍金《时间简史》的又一里程碑式著作!”《星际穿越》译著拿到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第三名的好成绩,可谓实至名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