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2019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1-02-01

  

  

 

1 

2019.1.9 

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2018年理事会工作会议在国家天文台召开,中科院副秘书长高鸿钧出席会议。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高能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理事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40余人参加了会议。 

2 

2019.1.11 

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巡视器和鹊桥中继星状态稳定,各项工作按计划实施。着陆器上配置的地形地貌相机完成了环拍,国家天文台承担的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根据鹊桥中继星传回的数据,处理制作了清晰的环拍影像图。 

3 

2019.1.18 

国家天文台举行离退休职工团拜会暨新春联欢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代表台党委出席会议并讲话,表达了对老同志的深切慰问和关怀。 

4 

2019.1.19 

国家天文台组织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台领导班子、台党委及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测评会。会议总结了国家天文台2018年主要工作进展,对台领导班子、台党委及领导人员进行了考核测评,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表彰2018年度优秀科研团队。 

5 

2019.1.24 

国家天文台与光明网在光明日报社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石硕,光明网总裁兼总编辑杨谷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 

2019.2.5 

《自然·天文》在线发表国家天文台陈孝钿等人领衔的国际合作团队首次向人们展示出银河系恒星外盘的翘曲结构。这一发现更新了人们对银河系形状的认识,同时也对外盘起源提供了决定性的观测证据,为最终理解像银河系这样的巨大盘星系如何形成和演化提供关键线索。 

7 

2019.2.15 

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联合召开发布会,公布嫦娥四号着陆点附近的5个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将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将着陆点周围呈三角形排列的三个小环形坑分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将着陆点所在冯·卡门坑内的中央峰命名为泰山。 

8 

2019.2.28 

英雄航天员陈冬同志应邀访问国家天文台,作了题为《仰望星空、抒写忠诚》的报告。分享了他的航天梦及航天人精神,讲述了从一名优秀飞行员成长为航天员的经历。    

  

  

 

9 

2019.3.7 

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研究部运行管理分系统荣获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集体,FAST工程测控系统朱丽春荣获“巾帼建功”先进个人,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赵永恒荣获中科院“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10 

2019.3.12 

平方公里阵射电望远镜(SKA)计划迎来重要里程碑,来自15个国家的部长、大使、高级代表在罗马共同见证了国际SKA组织天文台公约签字仪式。澳大利亚、中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南非、英国共七国政府签署了SKA天文台公约,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代表我国签署了公约。 

11 

2019.3.19 

国家天文台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多功能厅召开。会议表彰了2017-2018年度机关分工会、月球与深空探测分工会、太阳物理分工会,篮球和舞蹈协会等5个先进集体,表彰了21名优秀工会干部和53名工会积极分子。 

12 

2019.3.27 

LAMOST DR6数据集正式发布。包含先导巡天及前六年正式巡天的LAMOST DR6数据集正式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发布。DR6共包括4902个观测天区,发布1125万条光谱,约是国际上其他巡天项目发布光谱数之和的2倍。同时,DR6发布数据中还包括一个636万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成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恒星参数星表。 

13 

2019.3.28 

《自然·地球科学》发表李春来研究员等人发表的论文。论文分析了嫦娥四号选择的南极-艾特肯盆地作为着陆点的科学价值,并发布了嫦娥四号和玉兔2号月球车拍摄的月球背面最新分辨率照片。并将进一步探索月球背面作为天文观测平台的潜力。 

  

  

 

14 

2019.4.1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举办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展示交流会。国家天文台五部作品分别获家国情怀奖创新先锋奖率先团队奖。国家天文台获得优秀组织奖 

15 

2019.4.8-21 

国家天文台第四届五人制足球比赛在奥森南园足球场举行,空间天文分工会、月球与深空探测分工会、星系宇宙学分工会分获冠亚季军。 

16 

2019.4.12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签订青海省天文大科学装置台址遴选框架性合作协议,国家天文台继与海西州合作开展冷湖选址后,计划与紫金山天文台合作将选址从光学波段扩展至射电波段,推动重大项目和设施建设。 

17 

2019.4.17 

中国天文数据中心在国家天文台召开纪念中国天文数据中心成立暨天文数据服务开展30周年座谈会,旨通过回顾历史,总结了中心建设及天文数据服务开展工作的经验,探讨并展望天文数据中心和数据服务的未来发展。 

18 

2019.4.19 

周又元星命名仪式暨主题报告会在国家天文台举办,周又元院士、陈建生院士、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及来自国科大、中科大、高能所、国台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该命名仪式。 

19 

2019.4.25 

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调试团队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20 

2019.4.30 

《自然·天文》在线发表赵刚研究员领导的中日合作研究团队证实了银河系内一颗重元素(包括银、铕、金、铀等)含量超高的恒星起源自被银河系瓦解的矮星系。此次发现为银河系并合事件提供了确切和可靠的化学证据,为基于化学DNA识别银河系中的外来移民提供了新的线索。 

  

  

 

21 

2019.5.11 

在北京分院首届田径运动会上,国家天文台44名运动员、20名广播体操和啦啦操展示人员及观众共计115人参加活动,取得总分成绩第17名(43个参赛单位),获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首届职工田径运动会优秀组织奖。 

22 

2019.5.14 

国家天文台第七届篮球赛在奥运园区举行,射电天文分工会、月球与深空探测分工会和机关分工会分获冠亚季军。 

23 

2019.5.16 

《自然》在线发表李春来研究员领导的团队利用嫦娥四号就位光谱探测数据,发现并证明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SPA)存在以橄榄石和低钙辉石为主的月球深部物质,这为解答长期困扰中外学者的有关月幔物质组成问题提供了直接证据,也将为完善月球形成与演化模型提供支撑。 

24 

2019.5.20 

国家天文台召开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先进事迹分享会。FAST调试团队代表姜鹏进行了先进事迹分享,结合其科研工作和成长经历,分享了调试团队的情况和青年科研人员的奋斗故事。 

25 

2019.5.22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平塘县人民政府在国家天文台举行《共建国际天文创新研究基地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 

26 

2019.5.27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一行调研国家天文台,了解国家天文台承担的探月工程、空间站巡天模块、空间碎片监测预警等重大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 

27 

2019.5.31 

国家天文台与云南大学签署国家天文台-云南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共建协议,共建国家天文台-云南大学FAST观测大数据存储及处理中心 

  

  

 

28 

2019.6.5 

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印发《科技部、财政部关于发布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以国家天文台为依托单位,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共建的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正式获科技部批准。 

29 

2019.6.11 

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田隆章教授访问国家天文台,双方代就宇宙线、引力波等研究领域合作展开了细致讨论,达成合作意见,签署合作备忘录。  

30 

2019.6.24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南非外长潘多尔共同见证签署《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南非射电天文台关于射电天文(SKA)研究交流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研究员与南非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包博森女士,共同签署了备忘录。 

31 

2019.6.27 

国家天文台举办第一届乒乓球团体赛,射电分工会、探月分工会、光学分工会分获冠亚季军。 

32 

2019.6.28 

国家天文台成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科学委员会,负责统筹监督指导FAST运行计划及发展规划、科研方向凝练与选择、观测时间和数据开放共享等工作。首届科学委员会主任由武向平院士担任,杨戟、沈志强担任副主任。 

33 

2019.6.28 

国家天文台姜鹏研究员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34 

2019.6.28 

国家天文台与山东大学(威海)签署共建本科生培养协议。 

  

  

 

35 

2019.7.1 

国家天文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率先、行动在我”2019年主题演讲汇演暨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重温入党誓词,展现报国之志,表彰先进典型,弘扬爱国精神。 

36 

2019.7.19 

国家天文台重新认定了43个台级“科研单元”。科研单元实行分类管理,分为研究团组、观测基地和国家重大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院级非法人单元等三类。 

37 

2019.7.19 

《科学》杂志在线发表李春来研究员文章。文章面向中国探月工程的现状和未来,着重阐述了已实施四次月球探测任务所取得的成就、规划中四次探测任务的技术和科学目标,以及嫦娥任务之外的长期目标和规划,阐明了中国在坚持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自主创新的前提下,开创协同国际社会携手共同探索月球的国际化合作路线的战略决策。 

38 

2019.7.31 

国家天文台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依托LAMOSTFAST的银河系及近邻宇宙研究”通过专家评审现场考察。项目依托LAMOSTFAST,结合数值模拟,围绕银河系及近邻宇宙的结构与组成、形成与演化,开展多波段多维度深入研究。 

  

  

 

39 

2019.8.20 

国家天文台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台属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副高级及以上科研人员,各研究部、科研单元、支撑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工会、团委、研究生会和离退休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进行巡视整改满意度测评。 

  

  

 

40 

2019.9.10 

国家天文台举行第一届职工气排球比赛暨北京分院第二届职工气排球选拔赛。 

41 

2019.9.17 

南仁东研究员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42 

2019.9.17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43 

2019.9.17 

国家天文台联合攻关的“FAST用大芯数、超稳定、弯曲可动光缆荣获中国工博会新材料专业奖,为中科院在此次会上获奖的四项成果之一。 

44 

2019.9.25 

《自然·通讯》在线发布我国月球探测领域的一项新成果。李春来、刘建军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利用嫦娥四号数据精确定位了嫦娥四号的着陆位置,并再现了嫦娥四号落月过程。 

  

  

 

45 

2019.10.14 

国家天文台崔辰州博士当选为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IVOA)联盟主席 

46 

2019.10.21 

第二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在江苏盱眙召开,围绕同一片星空主题,论坛邀请海内外六位知名天文学家共聚一堂,交流天文学前沿进展,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世界格局下开展国际合作的更多可能性。 

  

  

十一 

47 

2019.11.25 

《自然·天文》在线发表由郭琦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联合的研究发现,在邻宇宙有一类由重子物质组成的半径为几万光年的特殊的矮星系,并最终确认了矮星系中的暗物质占比仅占了其中小部分。目前,在标准宇宙学模型下,还没有任何理论或者数值模拟能够解释这类矮星系的形成。 

48 

2019.11.25 

东亚天文台董事会在贵州FAST基地召开,东亚天文台四个成员机构的领导和董事会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对JCMT望远镜项目进展、运行状况和经费状况等进行讨论,并启动新一届东亚天文台台长甄选时间表和地区总部机构的遴选。 

49 

2019.11.28 

《自然》在线发布刘继峰、张昊彤研究团队的成果,依托我国自主研制的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发现了一颗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并提供了利用LAMOST巡天优势寻找黑洞的新方法。 

  

  

十二 

50 

2019.12.9 

广州大学魏明海校长一行访问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参加国家天文台-广州大学望远镜(NGT)揭牌仪式,就广州大学与国台的天文科研合作进行交流。 

51 

2019.12.10 

国家天文台成立FAST时间分配委员会,负责对FAST观测时间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分配。首届委员会主任由邱科平教授担任,李菂研究员担任副主任。 

52 

2019.12.13 

国家天文台第三届羽毛球团体赛在国家网球中心南区羽毛球馆举行,空间天文分工会、射电天文分工会、机关分工会分获冠亚季军。 

53 

2019.12.17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北京举行。国家天文台主办的《中国国家天文》杂志获典赞·2019科普中国十大科普自媒体奖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