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欧盟科技代表团访问国家天文台FAST望远镜

发布时间:2017-03-14

  作为“外交官走进中科院”系列活动之一,39日~10日,欧盟及成员国驻华科技代表团一行18人赴贵州大窝凼访问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并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副处长宁博伦陪同前往,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FAST工程副经理彭勃等接待了外交官一行。 

  39日下午,代表团抵达贵州大窝凼FAST现场,首先由彭勃向大家介绍FAST望远镜的概况,包括工程建设、科学计划等,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FAST望远镜。各位外交官对望远镜的宏大规模表示由衷赞叹,并高度评价了工程建设的创新性。  

  310日上午,各方在FAST望远镜综合楼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学术交流活动。会上,薛随建介绍了国家天文台的概况及国际合作情况,宁博伦介绍了中科院的基本情况及与欧盟开展的科研合作等。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Laurent Bochereau介绍了欧盟“地平线2020”科研设施活动,德国驻华科技参赞Georg Leube介绍了德国的科研设施及2015-2020与中国的战略合作计划等内容。与会的各位外交官也简要介绍了其各自国家与中国开展的科技交流情况。大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对今后开展进一步的科技合作进行了展望。 

  会后,欧盟科技代表团来到FAST望远镜底部,FAST工程团队人员介绍了望远镜反射面、馈源舱的工作原理和技术细节,欧盟科技代表团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并对FAST未来可能获取更多人类未知的领域充满期待。 

代表团合影

学术交流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