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观测设备

21厘米低频射电阵列

发布时间:2017-07-12

  21CMA是一部大型低频射电综合孔径望远镜,以探测宇宙黎明和第一代发光天体为主要科学目标,实施专属的“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计划,以期揭示宇宙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历史。

  21CMA位于新疆天山深处,行政区划归属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阿拉沟乡的乌拉斯台查汗村,台址位于海拔2650米的高原上,中心地理坐标是北纬42o56'和东经86o41'。21CMA由分布在东-西基线2.74公里和南-北基线4.1公里上的81组总计10287只对数周期天线组成,工作波段50-200MHz,可以探测宇宙红移在6-27之间的中性氢辐射。21CMA于2006年6月建成,是中国唯一的SKA低频探路者设备,也是世界上最早建成的用于“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的射电望远镜阵列。目前,21CMA已经发表了北天极区域的低频射电星表,完成了基于低频干涉阵列的图像处理软件,发展了基于低频射电技术探测高能宇宙射线和宇宙中微子的新方法并启动了国际大型中微子探测实验GRAND。

21CMA 分布在东-西基线上的部分天线    

21CMA 基础单元:对数周期天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