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观测设备

2.16米望远镜

发布时间:2017-07-12

  兴隆观测基地2.16米天文望远镜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台两米级光学望远镜,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南京天文仪器厂、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研制,于1989年正式投入使用,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誉为中国天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2.16米天文望远镜有卡塞格林和折轴两个工作焦点,其中卡塞格林焦点焦比为F/9,折轴焦点焦比为F/45。卡塞格林系统采用的是R-C系统。该望远镜光学系统最大的特点是折轴系统和卡塞格林系统共用同一个副镜,折轴系统中加有一个中继镜,转换时副镜只需做微小移动,所得的折轴系统是同时消除球差和彗差的。该望远镜目前主要配有三套终端设备,均工作在卡塞格林焦点,分别为:OMR卡焦低色散光谱仪、高分辨率光纤光谱仪(HRS)和北京暗天体摄谱成像仪(BFOSC)。

  2.16米天文望远镜是高度开放的光学天文观测设备,具备成像和光谱观测能力。基于该望远镜观测数据已作出大量具有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其中包含发表Nature论文2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附件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施密特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