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巾帼建功”专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21-03-12来源:放大 缩小

  38日上午,国家天文台召开“巾帼建功”专题报告会和女职工风采展示交流会,活动由台工会、妇委会主办,分主题报告和体验活动分享两个部分。全台150余位女职工参与活动,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副台长赵公博,纪委书记欧云参加报告会,工会主席陆烨主持报告会。

  汪洪岩书记代表台党政领导班子和台工会,向全台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天文台组建20周年,国家天文台的发展和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是全台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台女同志付出辛勤汗水的成就。希望女同胞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出色的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台的发展再添光彩。 

  国家天文台青年研究员姚蕊做题为《榜样、信任、力量——FAST带我成长》的报告。作为优秀青年女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和FAST结缘15年来的成长经历。15年里,她和团队先后突破了多项关键理论和技术难题,确保了FAST馈源舱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并得到了各项技术要求。她说,从南仁东老师和几代FAST科研工作者中获得了“榜样的力量”和“信任的力量”;自己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她也在成长中不断积累“女性的力量”;这些力量激励着她继续坚守在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努力成长为更加优秀的科技工作者。通过报告,我们看到了一位80后女性科技工作者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勇往直前、拼搏进取的成长之路,看到了像姚蕊一样的FAST年轻女科技工作者的坚韧、坚守、乐观、豁达,也看到了家国情怀、老工匠精神在FAST现场和在国台的传承。报告结束后,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给姚蕊的肯定,是给自己的鼓励,更是给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的喝彩。 

  报告会后,9位女职工代表各自的小组分享了34日“缤纷玫瑰,三八节体验活动”的现场情况和姐妹们的手工作品,交流了参加体验的感受和体会。100余位姐妹通过参加绘画、陶艺、扎染、编织、京剧等体验活动,不仅收获了美丽作品和美丽心情,更充分展现了女性欣赏美、创造美的精彩生活, 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拉近了女职工之间的距离。 

  欧云书记最后做活动小结。她充分肯定了这次专题报告会和体验交流活动的组织,交流了参加活动的体会。她简单回顾了我国妇女工作的最初发展历史,讲到我国第一部《婚姻法》、《宪法》中对于妇女权利的规定,建议姐妹们结合今年党史教育,学习和回顾我国妇女工作的历史,学习体会我国妇女工作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好地在岗位建功立业。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对全国女同胞的节日祝福激励全台女职工: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向全台女同胞致以节日祝福

青年研究员姚蕊做主题报告

报告会合影

活动集锦

活动集锦

活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