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公众科学日
活动图片
活动新闻
微视频展播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7年公众科学日 > 活动新闻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国家科研科普基地”正式揭牌
2017-05-15| 【 【打印】【关闭】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被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部联合评定为“国家科研科普基地”,5月21日举行授牌仪式。

  “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说,作为天文研究的国家队,“我们不仅要在天文学前沿开展探索,还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国家天文台拥有一流的科研设施,承担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还有兴隆光学天文观测基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国家天文台密云站等众多野外台站,向来是进行“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青少年科学教育的重要场所。

  严俊说,接下来国家天文台将系统梳理科普资源,增强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一方面要“走出去”,把科普资源推广出去;另一方面还要“请进来”,组织开展经常性科普活动,办好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

  5月20日至21日恰逢国家天文台的“公众科学日”,逾千名观众涌入这里,探索宇宙、筑梦未来。

  “以往开放日仅有一天,但国家天文台基于往年公众的强烈需求,今年延长为两天。”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天文台总部在两日内组织了多场科普报告,以及望远镜观测、天文科普视频展播等活动。国家天文台沙河科普基地在20日向公众开放,亦准备了球幕天象厅体验、太阳黑子观测等活动。

  “天文和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21日面对来访的小朋友,严俊以生活中常见事物举例说,“比如大家使用的Wi-Fi,最早是天文学家发明的;我们现在使用的时间,是原为天文台的国家授时中心进行授时”。

  记者注意到,当日工作人员在户外架起望远镜,通过投影向公众展示太阳光球像,又用4台显微镜供人们观察各类陨石切片。

  开放日期间,百余名来自北京的中小学校长及主管科技的教师也汇聚一堂,国家天文台纪委书记石硕介绍了该台的基本情况及科普资源,并与教育工作者进一步促进科教融合、促进中小学生科学实践教育等方面展开讨论。

    相关新闻链接:http://www.cas.cn/cm/201705/t20170522_4602233.shtml

 

评 论
相关新闻
·国家天文台简介
·第四届中法“起源”天文学讨论会圆满召开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一行莅临我台视察调研工作
·陶寺古观象台夏至模拟观测及国际天文年科普宣传在山西襄汾如期举行
·贵州大学陈叔平校长、宋宝安副校长等来访国台
·第三届“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仪器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海宁成功举办
·“苏定强星”命名仪式在海宁隆重举行
·天文夏令营走进国家天文台侧记
·以创新促发展,国家天文台召开党委工作考评会议
·退二支部召开支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