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支部工作

支部工作

机关第五党支部谢嘉彤入选“2021北京榜样”十月第四周榜样人物名单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10

  一、人物介绍 

  谢嘉彤,男,19854月出生,国家天文台机关总支五支部党员、工程师、北京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特勤支队潜水总监。 

  谢嘉彤毕业后即参与中国天眼工程建设,历经10年。2012年因偶然接触,他迷上潜水并成为专业人士,此后多次参与应急救援科研潜水。20197月他应邀参与国家重点课题,每天背负着近百公斤潜水装备,科潜采样历时10天,为项目提供了宝贵样本。今年5月他参加全国应急使命2021”检验性演习,打捞出落水车辆,出色地完成了使命。 

  二、主要事迹 

天文人潜水救援更显豪杰本色 

  刻苦好学,星辰大海的双面人生 

  潜水对于通讯工程专业出身,从事了十余年天文领域的谢嘉彤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这种种困难并没有吓退这名喜欢挑战新事物,热爱学习的热血青年。他不怕从零开始,为了提高自己的潜水专业技能,一有时间他就坚持训练,有条件的时候就去拜访各地的潜水领域专家,虚心求教,尝试各种水域环境的练习。比如洞穴、深海、沉船等;没有条件,就创作条件,在泳池练习基本功。凭着这股热爱和执着,以及比常人付出的更多的努力,慢慢地开始展露头角。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20197月,应某专家的邀请,参与其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领域重点专项某课题,协助该项目执行海洋中光层生物采样。在这期间,他每天背负着近百公斤潜水装备,克服恶劣的海况。整个科潜采样历时了10天,他和队友们每日执行2个深潜,从60米深成梯度延伸至100米海底,逐层采样。总共完成30余小时的水底作业,共采集近150kg深海样本,为该研究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样本。 

谢嘉彤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领域重点专项--60100米海底采样 

 

谢嘉彤在-60100米海底采样  

  任劳任怨,不畏艰苦的细节控 

  在队友的眼中,他好为人师,总是喜欢将自己的潜水心得和摸索到的窍门与大家分享,他总是不断给大家强调细节的重要性。水下不比陆地,不容许犯错误!每一次的潜水任务,谢嘉彤近乎偏执的细节把控,使得与他一起出任务的队友都觉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谢嘉彤在千岛湖某所开展水下打捞作业 

   2019112216时许,谢嘉彤接到电话,需要他前往千岛湖某水域进行深水打捞项目。这是一次艰巨的任务,深度65米处,能见度1米。当时已是深秋时节,水温仅有8℃,越到深的地方,水温越低。在前期的沟通过程中,他就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逐个确认排雷。侧扫声呐是否精准定位、艇体水下姿态如何、起吊固定点位在哪里、状态如何、水下作业时间以及打捞吊装方案、应急方案等。通过对一系列细节的反复确认后,谢嘉彤同队友共两人,携带约200kg潜水及打捞设备入水,在寒冷的水下工作了76分钟,检查锚固点并进行了起吊装置固定,经水面吊装平台起吊,圆满完成打捞任务。 

   救援不是牺牲,使命在肩,他有自己的原则 

   20215月,谢嘉彤参加全国应急使命2021”检验性演习乐山演习场水下车辆及遗体打捞演练。当时的演习背景是乐山市马边县荣丁镇景区突发地震,马边河上一桥梁坍塌,两辆小型客车落水,车上人员失踪情况不详,且连日降雨,河道水位上涨,流速较大,河水伴有大量泥沙,以及上游顺溜漂下的家畜尸体。经现场勘察,水文水体预判,能见度为0,水体流速1.5节,水体存在较重污染。 

谢嘉彤参与2021年北京市防汛综合演练 

谢嘉彤参加应急使命“2021检验性演习 

  对于恶劣条件的水下救援,谢嘉彤一贯秉持的原则是救人者先自救,救援不是牺牲,一定要在保障自己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去救别人。他制定了方案,和队友前期通过侧扫声呐对目标河道进行排查,定位落水小客车已被水流冲至河道防波堤下,此处流速相对较缓,满足水下打捞条件。谢嘉彤同队友采用防污染干衣,干手套,头套,全面罩,水下通讯系统,背挂双瓶和备用逃生瓶等装备,最大限度避免水下污染和复杂环境对自身造成伤害。后经水下盲摸,小客车车底朝上,因坠河且被激流冲刷,车顶部位陷入淤泥,车窗多出破裂,车体变形严重,车辆油液泄露,车内人员已甩出车外位置不明。最终经多次水下作业,使用2吨浮力装置链接车辆底盘,采用水下充气方式,将车辆成功打捞出水。 

谢嘉彤开展救捞及物证搜集演练 

谢嘉彤进行水下救捞及物证搜集演练 

  时刻待命,他却希望自己的专业永远用不上 

  202179日上午11时,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通报,北京市房山区刺猬河流域,有落水人员失踪。在接到求助后,谢嘉彤立刻协调队员,于1330分,救捞队42车及全部潜水装备到达现场,协助公安和消防部门布置警戒线区域,要求无关人员撤离现场,禁止现场任何非工作类拍摄,并建立入场登记。后经两位现场目击证人协助,多方位指示事发水域,最终确认了30*20米的搜索区域。搜索打捞采取一主一备一信绳员配置,谢嘉彤担任信绳员,引导主潜水员水下搜索,并担任水面督导,协调水面各单位有序开展救捞任务。救捞工作30分钟后,潜水员在水下盲摸扰动水体,改变了溺水遇难人员浮力至其在距潜水员约2米处浮出水面,最终遗体被打捞出水,很快完成了任务。 

谢嘉彤在2021年北京市防汛综合演练 

谢嘉彤在2021年北京市防汛综合演练中 

  在谢嘉彤执行的打捞任务中,有大量配合公安、消防的水底打捞任务。群众落水、车辆坠河、案件发生,他需要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脏、累、冷、臭,有的时候干完活好几天吃不下饭。而当别人问起他的事迹,他总是要提起他简单的愿望:希望下水捞人的次数越少越好 

  艰苦朴素,他是家人眼中的钢铁直男 

  在生活中,谢嘉彤给人印象是皮肤黝黑,总是穿着同一件黑色的T恤,袖子破了洞也舍不得丢掉。他几乎不会打扮自己,一年四季,就那么两三件衣服来回换着穿。在有潜水任务时,他不在乎条件,住过爬满蟑螂的船舱,睡过露天的帐篷,有的时候潜完水上来,衣服来不及换,一边滴着水,一边和队友蹲在水边总结潜水经验,成了他日常生活的风景线。 

谢嘉彤在2021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展示救援装备  

  在家人眼中,他是不懂浪漫的钢铁直男,送给妻子的生日礼物,都是从沉船上掉下来的零部件。周末和假期也都用来训练和学习,很少有时间陪妻子和家人。起初对于谢嘉彤对潜水的执着,家人一度为他的安全担忧,而他总说作为一名救援潜水员,要有大局观,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平年代民众需要守护,我能够对我们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谢嘉彤同志不光拥有过硬的潜水救援技术,临危不乱的心态,统筹协调的能力,洞悉全局的觉悟;他还始终把安全、知识、诚正的理念放在水域救援首位,他对队员的选拔、培训、训练、考核、总结要求严苛,对装备的配置、性能、保养、应用毫不疏忽,都本着他的三角理念(安全、知识、诚正)去一一落实,他也知道只有这样,才能造就一只能打仗,能打大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北京水域特勤救援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