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

发布时间:2022-03-07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 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其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促进我国天文学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具有重要意义。20201月,FAST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国内天文学家开放,并于20213月正式向全球开放,中国天眼将成为世界巨眼,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FAST作为世界上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其科学潜力已经显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阶段已经开启。已发现脉冲星超过740颗,在脉冲星发现、快速射电暴、星际介质及恒星形成等研究领域均取得了重要突破,8篇论文在《自然》和《科学》杂志发表,3篇在《自然》杂志子刊发表,3篇入选美国天文学会亮点研究成果。

  FAST作为多学科基础研究平台,基于超高灵敏度的明显优势,已成为中低频射电天文领域的观天利器,未来将在快速射电暴起源与物理机制、中性氢宇宙研究、脉冲星搜寻与物理研究、脉冲星测时与低频引力波探测等世界前沿科学产出深化人类对宇宙认知的重要成果。FAST将打开纳赫兹引力波天文学窗口,开展纳赫兹引力波的直接探测研究。开展大样本高精度毫秒脉冲星和脉冲双星搜寻的研究,提高探测引力波灵敏度,检验广义相对论,建立脉冲星时间标准,在脉冲星时间基准和双基雷达天文观测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有着重要应用的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