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办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27

  623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B座广场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75位毕业生的高光时刻。疫情防控之下,口罩遮挡不住大家的欢心笑容,炎炎烈日正如导师们对学生的炽热期盼。10点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欧阳自远院士、陈建生院士、汪景琇院士、武向平院士,以及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党委书记汪洪岩与49名毕业生代表,25位导师代表,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兄弟单位的特邀嘉宾、毕业生家属们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 

   

   

  刘继峰副台长主持毕业典礼 

   

  常进台长毕业生寄语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刘继峰研究员主持典礼,奏唱国歌后,常进台长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培养和陪伴成长的老师们、亲友们表示诚挚敬意!常进台长对毕业生提出三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成为一名身心健康、心地善良、事业有成的人。这是一份希望也是一份祝愿。“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希望同学们纵横四海,以丰硕的成果回馈社会。 

   

  博士毕业生代表赵雪杉发言 

硕士生代表金高翔发言

  随后赵雪杉、金高翔分别作为博士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们讲述了在国台数载的成长与收获,表达了对国台与导师诚挚的感谢,表示:“我们是追星星的人,头顶的这片美丽星空蕴含着无数奥秘。从改进望远镜到数据处理,从氢原子到黑洞,从太阳系内到银河系外,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自己为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而努力过。” 

    

  优秀校友代表仲佳勇老师发言 

  

  导师代表罗阿理老师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仲佳勇老师作为优秀校友代表也给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建议大家一要抓住机遇,勇于创新;二要树立理想目标,坚守自我;三要学会感恩。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罗阿理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致辞,也给同学们提了三点建议:人生目标要远大、眼界要宽广;要立足当下,精益求精地完成每项工作;学会换位思考、勇于担责。并代表国台欢迎毕业生们常回家看看。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牛泽茜、赵雪杉、曹烨颁奖,国家天文台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武向平院士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决定。 

  

  汪洪岩书记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武向平院士宣读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决定 

  接下来典礼进入学位授予仪式阶段,导师们在主席台上依次为49位本硕博毕业生代表颁发学位证书、扶正流苏。同学们在台上与导师合影的那一刻,家长眼中闪着莹莹泪光、台下导师心中也充满了感慨与不舍。 

    

  最后由在学研究生们带来的一首“一起向未来”将会场气氛点燃,冲淡了离情别绪,燃起了满怀斗志!大咖云集的嘉宾席、细节满满的照片纪念墙、随处布置的拍照打卡牌、精心组织的典礼日程,为毕业生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记忆,正如刘继峰副台长所希望的那样:愿毕业生们能够脚踏实地、圆梦青春,继续站在时代的前端,放眼世界与未来,肩负起振兴国家的使命;潜心治研、厚积薄发、至诚报国,若干年后回首,能有更加精彩万分的人生故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