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青春绽放 逐梦苍穹——国家天文台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3-06-28

  6月2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国家天文台多功能厅举行,大家共同见证了75位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们的高光时刻。此次活动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主持,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通过视频向毕业生同学们表达了祝福与期望。 

  上午10点,典礼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艾国祥、武向平、汪景琇,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纪委书记欧云,总工程师薛艳杰和包曙东,与54名毕业生代表、30多位导师及学位委员代表,近40位毕业生家属代表,及北京大学吴学兵教授,清华大学崔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仲佳勇教授、付建宁教,北京天文馆馆长王晓峰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等兄弟单位的特邀嘉宾,共15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另外还有100余位导师、研究生及毕业生家属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典礼活动。 

  常进台长的寄语中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殷切期望,他讲到:“同学们经历了千余个奋斗的日夜,在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即将踏上新的人生路,希望你们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天文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不辜负这个时代,将自己的价值选择,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刘继峰副台长主持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 

   博士毕业生代表李佳东、硕士毕业生代表刘丰源和本科毕业生代表易澜洋同学依次发表了毕业感言。他们回顾了在国科大和国台几年学习生涯的宝贵经历,分享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友谊和情谊,更多的是感谢国台为大家提供的一流的科研平台、良好的科研环境、融洽的学习氛围,以及导师们对同学们的悉心培养,这些对于大家今后的发展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正如刘丰源同学所说:“在国家天文台学习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三种精神气质,是虚怀若谷的科学胸怀、面对困难的毅力与勇气、责任感与家国情怀,这三种气质,是星空的情怀、宇宙的气魄,是这几年间,无数师长以身作则传授给我们的,无论我们未来在哪里、做什么,国台教给我们的这些品格,都必将伴随我们一生。”也正如李佳东同学所说:“无论未来我们身处什么样的工作、生活遇到何种难题,我们对知识的追求和对未知的好奇心都是珍贵且难得的初心。我希望我们能像我们的老师和前辈们一样,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毕业生代表发言(从左向右,依次为李佳东、刘丰源、易澜洋) 

  北京大学天文系主任吴学兵教授作为校友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30年前加入北京天文台攻读博士学位时的所见、所感,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团队、悉心指导学生的老师们,国台蓬勃发展的氛围,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天文人才,他们开拓科研方向、促进科研项目和科研设施发展,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身为其中一员,吴老师深为感慨,特别是,亲历中国天文三十年的发展,面对今天的大好时代,他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福与期望,希望同学们不忘当初选择天文专业的初心,牢记肩上历史使命,不断努力进取,为中国天文事业作出比前辈们更大的贡献。 

  王东光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发表了精彩的感言。表达了导师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子们的祝福与期望,相信在国台及天文学领域的学习,为同学们积累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你们的坐标系已是宇宙空间,你们站的更高,看得更远,愿你们永远保有好奇心,永远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愿你们的心中永远存有星辰大海!” 

  

左:校友代表吴学兵教授发言;右:导师代表王东光高级工程师发言 

  陈建生院士和艾国祥院士为我台获得2023年度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冯叶、刘思琦、李佳东、汪宪钰四位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陈建生院士、艾国祥院士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国家天文台学位委员会主席武向平院士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他向获得学位的75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指导和辛勤付出的导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学位委员会主席武向平院士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正流苏仪式 

  陈向蕾同学的母亲代表毕业生家长发表感言,向国家天文台及导师们对孩子们的悉心培养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也对孩子们多年刻苦求学、顺利完成学业及取得优异成绩感到骄傲和欣慰。她表示,希望同学们用自己超人的智慧和勇敢,为祖国、为人类做出伟大的贡献,为社会创造价值,为自己实现价值。 

  最后,段言、何启嘉、刘思琦、王涛等四位毕业生同学,倾情朗诵诗歌《锦时筑梦 且待芳华》,他们以高亢的诗句、精美的图片,表达了毕业生同学们对国家天文台的深深眷恋以及身为国台人的荣光与骄傲。大家一起再次感受了中国天文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体会到了同学们为了祖国天文事业繁荣昌盛而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决心。 

陈向蕾同学的母亲代表毕业生家长发表感言 

 

毕业生段言、何启嘉、刘思琦、王涛朗诵诗歌《锦时筑梦 且待芳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