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利用Gaia数据发现新的矮星系起源的星流

发布时间:2023-04-07

近期,国家天文台天体元素丰度与星系化学演化团组杨勇、赵景昆等人利用Gaia DR3数据,成功探测到了一条新的矮星系起源的星流。该项研究成果在国际天文学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ApJL, 2023, 945, L5)上发表。

银河系会吸积质量较小的矮星系,部分矮星系在绕着银心运动的过程中,受到潮汐力的所用,会逐渐“丢失”自己的成员星,导致在其轨道上形成长长的尾巴,被称为星流(stellar stream)。正在被银河系瓦解的人马矮星系(Sagittarius)便是最经典最直接的证据。银河系内绝大多数星流都是起源于球状星团,而矮星系形成的星流数量目前并不多。这一发现增大了银河系中矮星系起源的星流的数目。

研究人员将Gaia DR3精确的自行和测光信息相结合,基于匹配滤波方法,开发了一套搜寻星流的算法,命名为StreamScanner。利用该算法,成功地探测到了一条新的星流,并将其命名为Yangtze。图一展示了YangtzeRA-DEC上的分布,如中幅图红色虚线所示,左右两幅图分别为星际消光和Gaia DR3扫描模式,通过对比可以看到发现的星流并不是噪音信号。Yangtze的长宽为27°×1.9°,距离太阳约9.12kpc,颜色-星等图上的分布与年龄为11 Gyr、金属丰度为-0.7 dex的等龄线吻合。

中图展示了Yangtze(红色虚线所示)在天球上的分布,左右图分别展示了相同天区的星际消光和Gaia DR3扫描模式

研究人员通过拟合Yangtze的轨道,探究了该星流与现存球状星团和其它星流的联系。从角动量-能量空间看,Yangtze与球状星团Pal 1的位置很接近,而Pal 1早已有文章通过分析元素丰度推测它可能是起源于矮星系的球状星团,这与Yangtze是矮星系瓦解形成的相吻合;在轨道方面,已知的反银心星流(ACS)几乎是处于Yangtze的轨道上,两者相隔约一个周期,这说明ACSYangtze很可能具有相同的起源。此外,YangtzePal 1ACS的金属丰度都很接近。综合起来,比较合理的解释是YangtzeACS是某个矮星系形成的星流,而Pal 1是属于这个矮星系的球状星团。

左图:球状星团与Yangtze在角动量-能量空间的分布。右图:Yangtze的轨道与ACS的比较

矮星系星流是揭示银河系结构和演化的重要工具,Yangtze的发现对研究银河系的吸积历史有着重要意义。

论文链接:A Dwarf Galaxy Debris Stream Associated with Palomar 1 and the Anticenter St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