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天文台完成大靶面TEC真空制冷相机出所验收

发布时间:2023-05-10

  国家天文台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贾磊团队完成了北京师范大学50厘米大视场望远镜北师大9K CCD TEC真空制冷相机的研制工作。411日上午,团队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等单位18位专家召开出所验收会,完成验收工作。

  本次验收的相机为基于TEC真空制冷技术的9K×9K16通道CCD相机,制冷温度可低至-95℃,温控精度<±0.025℃,整机读出噪声可低至2.58e-,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相机计划于20235月安装到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北师大50厘米大视场望远镜进行安装调试。 

   

  北师大9K CCD TEC真空制冷相机 

  团队从2012年开始专研小型化、低噪声、智能化的科学级天文相机,发展了TEC深度制冷技术和高真空杜瓦自维持技术,掌握了大靶面相机TEC真空深制冷技术(<-90℃)。会议期间还展示了团队近3年研制的多款科学级CCDCMOS天文相机,包括即将安装至四米望远镜的4K CCD天文相机,该相机TEC制冷温度可低至-100℃,读出噪声可低至2e-,性能同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司天工程首台9K CMOS拼接相机,拼接焦面成像总象素数超过3.2亿,焦面尺寸约为180mm×180mm,探测器选用的9K×9K 10μm背照式CMOS,实测读出噪声可低至4e- 

  上述技术突破对提高光学观测效率、保障大视场时域巡天观测等具有重要意义。 

   

  评审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