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FAST多科学目标同时扫描巡天(CRAFTS)项目召开窄带数据预发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03

   FAST多科学目标同时扫描巡天(CRAFTS)窄带数据预发布研讨会于2023323日在国家天文台举行。该项目利用高时频噪声注入的特殊观测模式,实现同时记录脉冲星和谱线数据,节省了约一半观测时间。自2020年开始观测以来,已经观测了约1200小时,覆盖天区超过4000平方度。 

  为了让更多合作者和相关专家能够使用这些数据,CRAFTS团队开发了窄带谱线数据的处理软件,并初步处理了大部分数据。其中猎户座(Orion)星云附近约600平方度的区域已经经过精细的处理,达到了可发布的质量。因此,CRAFTS团队在国家天文台举办了为期一天的CRAFTS窄带数据预发布研讨会,将此部分窄带中性氢数据提前发布。 

  Marko Krco博士作为CRAFTS窄带数据处理软件的开发者详细介绍了数据的处理过程及相关细节。王杰研究员、朱明研究员和杨文秀同学展示了不同研究团组对FAST数据处理的经验及心得。在四位专家的报告后,会议现场的五十余位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还讨论和总结了未来利用CRAFTS数据可做的科学项目。 

  数据相关说明页面:http://groups.bao.ac.cn/ism/CRAFTS/202303/t20230321_736552.html 。

  数据下载页面:https://doi.org/10.57760/sciencedb.07779。 

  CRAFTS项目页面:http://groups.bao.ac.cn/ism/CRAFTS/CRAFTS/

Marko Krco博士讲解CRAFTS窄带数据处理软件及预发布数据的详情

王杰研究员讲述他团组的数据处理软件及数据细节

朱明研究员讲述团队科学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