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4-14

  413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中央第三十七指导组组长蒋卓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党组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侯建国主持会议并就全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党组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阴和俊代表院党组作动员讲话。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台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国家天文台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后,常进同志主持召开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部署要求,研究国家天文台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工作,台领导及其他台务会成员就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全台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认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中科院、中国天文科技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改革创新发展工作中。要直面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着力推动解决新问题。  

  会议要求,全台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部署要求,在院指导组督促指导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细化安排,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见行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本领、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组织效能,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新时代科技创新新征程上开新局、建新功,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决定成立国家天文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台主题教育的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