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切缅怀王绶琯院士 >> 要闻
深切缅怀王绶琯院士
要闻

王绶琯先生生平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天文学家、科学教育家、中国射电天文学开创者、中国现代天体物理事业的奠基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荣誉讲席教授、中国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王绶琯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月28日21时3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王绶琯先生,1923年1月15日出生于福建福州。1943年在重庆毕业于马尾海军学校,1945年赴英国留学,1950年受聘为伦敦大学天文台助理天文学家,1953年回国; 先后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徐家汇观象台、北京天文台、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大学,历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台长、名誉台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曾当选为第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历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副主任、主任,国家科委天文学科组副组长;1998年当选为欧亚科学院院士。 

    王绶琯先生曾长期主持我国天文学的总体发展,为天文事业整整奋斗了七十年,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领导研制成功中国首台射电天文望远镜、米波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系统等重要观测设备,取得了多项巡天观测科学成果;为突破天文学发展瓶颈,他提出实现超大规模光谱巡天的科学思想,今天已成为国际上巡天观测的主要手段;他与科学同仁共同提议的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已建设成为我国光学天文主要创新平台。 

    王绶琯先生对人才培养、科学教育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十分重视。他培养了我国第一批天文学博士;主编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卷和一系列为广大青少年喜爱的科普著作;晚年在六十余位科学家的支持下创建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致力于青少年科研实践活动,为科技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绶琯先生一生淡漠名利,获得世人尊重。他于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85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6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同年荣获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称号,2018年获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荣誉称号。1993年国际编号为3171号小行星被命名为“王绶琯星”,刊布于世,永载史册。 

    王绶琯先生在科学上高瞻远瞩、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他胸怀宽阔、为人谦逊、严于律己、博爱后生。先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为科学界树立了光辉典范,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学习和怀念。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王绶琯先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2021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4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50056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邮政编码:100101
电话:010-64888732  Email:goffice@nao.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