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内原创4K球幕影片《巡天先驱——郭守敬天文成就》通过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向社会开放共享

发布时间:2019-11-25

  1119日,数字球幕电影《巡天先驱——郭守敬天文成就》赠送仪式在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数字天象厅举行。来自国家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北京郭守敬纪念馆、邢台郭守敬纪念馆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了该活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武志英和影片主创团队代表一起向国家天文台赠送了该片的数字拷贝。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石硕和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辰州接受捐赠。 

  《巡天先驱——郭守敬天文成就》是由河北师范大学多学科团队于2019年联合创作完成的一部时长15分钟的4K数字球幕电影,影片综合使用全景摄影、延时摄影、三维动画、万维望远镜动画、5.1环绕声等数字视听手段,生动展示了我国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的伟大天文成就。该片已在多个国际级电影节获奖。 

  未来,该影片将通过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具备球幕影厅的科技场馆、学校、流动科普设施均可免费获取片源。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是今年科技部、财政部认定的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依托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心将履行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学科中心的有关职责,负责汇交管理、整编、集成天文学科领域的科学数据和期刊论文关联数据,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建设天文科学数据资源体系,优化完善天文数据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提供多元数据服务,建立数据挖掘分析与学科应用平台,促进天文学科领域科学数据的深度应用,开展科学传播和国际合作交流。

  影片海报 

 

  影片赠送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