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国家天文》微博获“典赞·2019科普中国”十大科普自媒体奖项

发布时间:2019-12-18

  12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科学院院士汪景,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揭晓了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十大科普自媒体、十大网络科普作品以及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经过单位推荐、专家初评、网络集赞、专家终评多个环节层层筛选,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办的科普期刊《中国国家天文》微博号从众多优秀自媒体账号中脱颖而出,获得“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奖项,这也是唯一获奖的天文科普类账号。今年“十大科普自媒体”申报主体更加多样化,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BiliBili等平台账号纷纷参与竞争,可以说,这是一场全媒体账号的“博弈”。 

  《中国国家天文》微博账号创办于2013年,致力于天文科普传播,开办多个栏目推送国内外天文学前沿进展,天文摄影作品等内容,坚持有趣、有料的原创发布,多次在重大天文事件中引导舆论,制造科普话题,让天文科普变得接地气、有温度。经过七年发展,微博号已收获212万粉丝,是目前国内天文界官方微博号中影响力最大的平台。 

  典赞·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主办的一项盘点年度科学传播典型的活动盛事,旨在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彰显科普中国品牌文化,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