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FAST总工程师姜鹏受邀担任科普中国形象大使

发布时间:2020-10-29

  日前,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研究员受中国科协邀请担任科普中国形象大使。 

   

  图1. 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研究员

  “科普中国”作为中国科协近几年大力推进和发展的科普品牌,截止2020年8月底,已累计生产原创视频2.16万个、图文21.83万篇,累计传播量达335亿人次,已成为国内最具权威性的科学传播品牌。 

   

  图2. 我台承担的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制作的天象预报系列视频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作为我国综合性国立天文研究机构,在致力于世界科技前沿研究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我国天文科学普及工作。好的科学传播工作能拉进公众与科学的距离,为青少年的科学梦想插上翅膀。国家天文台科普工作也一直在致力于摸索和实现科研科普互促共进、同频共振。 

 

  图3. 位于北京的国家天文台总部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由国家天文台负责调试和运行。姜鹏研究员作为FAST总工程师负责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是国台微信公众号的首任轮值主编,并陆续为大家带来了《“天眼”调试,让“眼珠”动起来》、《精抠细节,擦亮“天眼”》等科普文章,以及《观天者说之走进天眼》系列科普音频节目等。 

  姜鹏研究员在参与国台科普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和支持社会各界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譬如中国科技馆举办的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大家小课”科学讲堂,“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科普演讲,“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等。

 

 图4. 姜鹏研究员在进行科普演讲

  定位为天文科普的国家天文台微信公众号,自2018年5月正式推出至今两年半来,已有近20位科研一线的研究员及首席科学家们担任了轮值主编,120余位科研工作者在国台微信号上为大家带来了文章、漫画、长图、音频、视频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内容400余篇。

   

   

   

  图5. 国家天文台微信公众号专栏介绍

  我们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天文学家,以及各领域的科学家参与到我国的科学传播工作中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带动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关注科普、参与科普,传播科学正能量,实现我国全民科学素质跨越式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