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举办2015年“天文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4-20

  4月18日,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天文开放日”活动。过去7年来,兴隆基地“天文开放日”活动获得了公众广泛好评,具备一定社会影响力,今年慕名前来参观的公众也超过4000人,再创新高!为保证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兴隆基地提前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多种预案,设计制作了精美的宣传海报和参观引导图。40余名基地员工主动放弃周六的休息时间参加接待和讲解工作,还有多位天文爱好者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公众在基地大门处可获取兴隆观测基地宣传册,可根据主干道路上设置的参观引导图方便地找到参观场所。宣传海报和引导图上注明了各参观场所开放时间和集中讲解场次,参观者可自行安排参观2.16米望远镜、公共天文台、科普展厅和园区。基地安排专人进行车辆引导、消防安全和治安巡视。尽管今年的人数远超往年,活动仍井然有序。 

  在参观现场,讲解人员与参观者的互动场面非常热烈,公众对天文仪器有浓厚的兴趣。在科普展厅,人们看到了光学天文观测设备的发展历史,从感光底片时代至郭守敬望远镜的发展过程。展厅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由凤凰网制作的介绍兴隆基地天文观测一线工作的纪录片《发现坚守的力量》。尽管天公不作美,没能观测太阳,公众还是饶有兴致地体验操作科普望远镜。《走进国家天文台》纪录片摄制组在开放日活动各个现场进行取景摄制。 

  天文开放日参观引导图 

  公众在公共天文台实际体验天文科普仪器操作 

  2.16米望远镜圆顶内工作人员认真讲解和解答公众的问题 

  中心楼展厅工作人员认真讲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