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摘取“中国科学院首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桂冠

发布时间:2015-10-28

  中国科学院网站刚刚发布“中国科学院首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评奖结果,国家天文台喜获佳绩:《黑洞》微视频创意方案摘取大赛桂冠——唯一一项一等奖,《Where are we》微视频创意方案获得入围奖。 

   

     

     

《黑洞》微视频创意方案

  为激发院内科学工作者、在读学生用创意分享科学奥秘,用影像记录科学之美,2015年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团委主办了“中国科学院首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 全院30多个院所积极参与活动,各所在职职工、学生提交了59部参赛作品,普及和传播了中科院前沿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繁荣了新媒体科普微视频创作,体现了“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   

  打造适于移动端传播的天文基础知识系列微视频,是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计划的重点之一,制作《黑洞》(天文前沿概念)微视频是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恒星级黑洞爆发现象研究创新团组负责人苟利军继翻译《星际穿越》一书之后,致力于天文科学传播的又一构想,国家天文台以专家、策划、制作团队紧密合作的投入度,创作出荣获一等奖的《黑洞》微视频创意方案,下一步将实现这一创意方案,尽最大可能把《黑洞》微视频打造为适于移动端广泛传播的精品科学微视频。 

  另一部微视频创意方案作品《Where are we》获得入围奖,是国家天文台导航通信团组的助理研究员杜晓辉创作的,作品简述了人类辨别方位的发展史,重点落脚于人类在地球上如何确定自身位置的,旨在向大众普及卫星导航定位的基本原理。 

  两部作品均是国家天文台一线研究人员胸怀科普责任与热情,对自己研究领域积极进行科学传播的产物,也是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计划重点工作之一:将更多的前沿研究资源转换为适于大众传播的原创科普精品,引领国内天文科学科普前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