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FAST微视频获2015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大赛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5-10-30

  科技部日前发布“2015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公示名单,国家天文台成绩令人瞩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以下简称FAST)》在参赛的201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第一名;另一部微视频作品《走进中国星空》也以第28名的排名入围获奖作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科学技术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了以“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为主题的2015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大赛活动。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个人的踊跃参与,共收到部门、地方推荐和个人自荐的201部参赛作品,集成了近两年社会上创作的优秀科普微视频精品。 

  FAST是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审议确定的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是一个约30个足球场大的高灵敏度的巨型射电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近一两年由于媒体竞相报道其建设进展,引起全国乃至世界关注。FAST微视频制作精良,场景恢弘,清晰地演示了FAST的构造及其工作的科学原理,是FAST进行科学传播的重要作品。 

  另一部获奖微视频《走进中国星空》基于万维天文望远镜(WWT)软件环境和中国虚拟天文台数据资源,图、文、声并茂地从中西方星座文化的差别、中国古人观测“天文”的意义以及根据《步天歌》辨认“紫微垣”中的星官等三个方面介绍中国传统星空,帮助公众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中国传统星空文化的精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