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家天文台主持或参与2项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2023112日在京揭晓。 

  依托中国天眼FAST,围绕“观测活跃重复暴探究快速射电暴的机制”、“精细描绘河内河外中性氢辐射特征”2个主题的5项系列工作,在“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中拔得头筹(中国天眼FAST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另1项入选成果“‘夸父一号’发射成功,并发布首批科学图像”中,国家天文台作为“夸父一号”三台载荷之一“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牵头研制单位,做出重要贡献。 

  另外,一同揭晓的2022年度“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银河系中心黑洞的首张照片面世”、“人类首次成功改变小行星轨道”、“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顺利入轨 首次传回照片”等3项天文前沿与相关应用成果入选。这充分说明天文学是自然科学最前沿学科之一,其发展水平体现国家综合科技实力。 

  

   《两院院士评选“2022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报道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492395.s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