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碎片分技术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海南文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4

  202218日,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碎片分技术委员会(SAC/TC425/SC5) (以下简称空间碎片分标委)2021年年会在海南文昌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空间碎片分标委主任委员张宝红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并做总结,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静主持。分标委委员审议并通过了由秘书处汇报的《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碎片分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和《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碎片分技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计划》。

  与会委员对空间碎片分标委2021年在标准体系建设和维护、标准立项申报和审查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在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管理和指导下,在分标委秘书处承担单位——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支撑下,空间碎片分标委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完成了1项国家标准的送审稿审查和报批稿报送工作,该标准已由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GB/T 40536-2021);完成了2021年度空间碎片国家标准的需求征集、立项材料编制、分标委审查、报送及立项评估相关工作。按照国家标准立项程序要求,空间碎片分标委2021年度公开征集标准项目共12项,经分标委全体委员审查并建议报送10项,上报国标委筛选后参加立项评估项目8项,目前已通过专家评估的项目4项。 

  与会委员还就空间碎片分标委2022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优化空间碎片标准体系、加强标准立项申报和标准编写的培训、加强现有标准的宣贯、加强分标委自身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全体委员及航天工业界的空间碎片减缓意识和标准化意识。 

  本次年会是空间碎片分标委正式成立后的第一次年会,全面总结了分标委成立以来(特别是在2021年)的各项工作,凝聚和统一了分标委全体委员有关空间碎片领域的标准化共识。后续,空间碎片分标委将按照本次年会确定的2022年工作计划和安排,积极推进空间碎片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