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人员成功测量LAMOST星系的星族基本参数

发布时间:2022-02-18

  近日,由德州学院王丽丽副教授、上海天文台沈世银研究员、国家天文台罗阿理研究员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分析了LAMOST巡天中约43000个星系,并成功测量了这些星系的平均年龄和金属丰度,首次发布了LAMOST星系的星族基本参数星表,这为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星系的形成与演化历史提供了重要的科学资源。该项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天文期刊《天体物理学报增刊》(2022,ApJS,258,9)。 

  星系具有复杂的恒星形成历史,因此其星族特征的测量和分析一直是星系天文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星系星族成分分析常用基于全谱的星族合成方法,但这种方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敏感于星系光谱中的连续谱形状,高度依赖于星系光谱的信噪比及流量定标的精度,因此,测量LAMOST星系光谱的星族参数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仙女座星系 (图源:Sam Pitts 

  研究团队将清华大学李成教授团队用于分析尘埃消光的基于光谱小尺度特征星族合成方法进行了拓展,并应用到LAMOST巡天中的星系光谱数据,从而定量计算了星系的平均年龄和金属丰度等基本星族参数。为了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研究团队将方法同时应用于模拟星系数据和观测星系数据(LAMOSTSDSS同源星系光谱)的参数测量上。结果表明,该方法得到的年龄和金属丰度与模拟星系的内禀值具有较好的一致性;该方法测量的LAMOST星族参数值与同源SDSS光谱使用全谱匹配得到的参数值基本一致。两种数据的测量误差均在0.2dex(信噪比低至5时,年龄误差在0.25dex,金属丰度误差在0.3dex)。(参见图2)。 

   

  LAMOST巡天和SDSS同源光谱的星族成分分析。纵坐标为新方法获得的LAMOST星系光谱的星族平均年龄(左)和金属丰度(右),横坐标为采用经典方法对同源SDSS光谱分析得到的结果。 

  研究团队发布了LAMOST星系的星族参数增值星表,供国内外同行使用,这是首次公开发布的LAMOST星系的年龄和金属丰度星表,这些数据将大大提高LAMOST星系数据的利用率,对于许多星系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文章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65/ac324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