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LAMOST DR8数据集全球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30

  930日,包含LAMOST先导巡天及正式巡天前八年的光谱数据——LAMOST DR8v2.0版本)数据集对全世界公开发布。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首次联合欧洲空间局ESASky数据平台同步上线该数据集,方便国际科学家浏览查询。未来,包括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SciServer平台在内的其它天文数据系统也将陆续上线更多LAMOST数据。这些工作将极大地提高LAMOST数据国际影响力,助力LAMOST权威数据库的建设。 

  201810-20236月,LAMOST开展为期五年的二期中分辨率光谱巡天。DR8数据集(v2.0版本)中包括1660万条光谱和791万组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LAMOST继续保持发布光谱数和恒星参数星表总数国际第一的地位。 

  此次DR8 v2.0数据集包含如下更新:(1)基于GaiaPANSTARR星表,构建了以源为基本单位的LAMOST天体目标星表;(2)在LAMOST星表中标记了Gaia证认的变星光谱,并提供光变类型;(3)丰富了数据产品,增加星系和类星体的相关参数星表等。 

  DR8v2.0版本)数据量信息如下表:   

    

  为便于数据共享,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为LAMOST 科学数据提供归档、管理及发布等全方位的数据服务,并为LAMOST DR8数据集(v2.0版本)的公开发布搭建了专门的下载平台,科学用户可登录国际发布网站http://www.lamost.org/dr8进行数据查询和下载。 

   

   

  左图:LAMOST先导巡天和低分辨率正式巡天前八年天区覆盖图  右图:LAMOST中分辨率测试观测和中分辨率正式巡天前两年天区覆盖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