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天文台-香港中文大学(NAOC-CUHK)“星际磁场研究”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1

   102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香港中文大学(NAOC-CUHK)“星际磁场研究”合作研讨会在国家天文台召开。本届论坛是国家天文台星际介质演化及恒星形成团组与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共同举办,其主题为:星际介质演化及暂现源的物理起源论坛旨在为两地青年研究人员博士后学者及高年级的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质量高效率分享近期科研成果、鼓励和促进两地交流与合作的互动平台。来自国家天文台、北京师范大学、之江实验室、重庆大学、安徽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60多名专家学者、学生、博后研究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论坛由团组首席李菂研究员致开场词。他以丹麦天文学家Romer的经历和国家天文台博士后牛晨辉的成绩鼓励与会的学生以及青年研究人员以最大的热情积极投身到科研事业中。 

   

  李菂研究员致开场词 

  论坛设口头报告环节以及海报展示,共包含18个口头报告和10个海报,主要涉及的领域暂现源、褐矮星、星际磁场、分子云、河外星系的形成和演化。亮点成果报告包括首例持续活跃快速射电暴的发现、CRAFTS巡天中性氢成像最新进展等等。 

   

  论坛口头报告环节 

  论坛共同主办方,香港中文大学Hua-bai Li教授研究团队从仪器设计、天体观测和理论模拟等多方面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兴趣和成果。 

   

  香港中文大学Hua-bai Li教授研究团队做线上报告 

  本届论坛讨论的科学问题内容丰富,涉及了理论、观测、望远镜设计等多方面的课题。蔡肇伟研究员进行了论坛总结,指出联合论坛的召开有利于国家天文台星际介质演化及恒星形成团组与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开拓双方合作新领域与会者们积极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就科学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论坛圆满成功。 

   

  蔡肇伟研究员做论坛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