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射电天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实验室建设交流会和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4-19

  417日,射电天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交流会和工作会在国家天文台召开。会议采取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共建单位的领导和各管理部门负责人,特邀专家,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以及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人员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武向平院士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实验室组建背景。实验室依托单位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在讲话中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的建设工作,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要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探索世界科技前沿作为最高追求,要在持续开展高水平自由探索研究的基础上,强化有组织和目标导向的科研,最大限度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常进台长指出,射电天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是中科院国重体系重组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天文领域实验室,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希望实验室作为一个典型和标杆,尽快适应新的形势,发挥建制化优势,全盘考虑,统一布局,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科研计划,特别是以FAST等大型射电望远镜集群为依托,在射电天文领域做出新的发现和突破,让实验室成为世界级的科学研究和交流平台。 

  实验室共建单位领导紫金山天文台台长赵长印、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参加会议并讲话。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同志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批准建设射电天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要求,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关于支撑保障射电天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的举措,并就实验室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 

  与会同志深入学习了实验室的战略意义和使命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介绍了射电天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和后续工作安排。随后,现场和线上的专家和科研人员踊跃发言,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强调要充分发挥好实验室的资源和平台优势。 

  实验室依托单位、共建单位领导,特邀专家,实验室主要人员代表研究审议了实验室章程等各项管理制度,交流讨论了实验室重要工作及近期各方向预期重要突破等相关事项。 

  射电天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于20226月批准建设,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含新疆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共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射电天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射电天文重大科学和应用问题为牵引,充分发挥射电观测装置集群优势,汇聚射电天文优秀人才,统筹组织重大突破研究,创新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高效开放运行重大观测装置,形成有利于协同攻关、潜心致研的体制机制和创新环境,成为重大天文发现的发源地、尖端射电技术的突破者、国家重大需求的坚实支撑、高端领军人才的培育基地,率先建成国际著名的射电天文研究中心,领衔提出我国射电天文领域重大发展规划和国际合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牵头承担我国射电天文领域重大研究计划,肩负起射电天文前沿与应用研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