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创新力 共绘“星”征程

发布时间:2022-03-18

   2021年底,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印发《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命名2019-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的决定》(中团工委发〔20217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团队被命名为2019-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20222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机关刊《旗帜》杂志刊登《科技创新力 共绘“星”征程》一文,对该团队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

  科技创新力 共绘“星”征程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被科技部、财政部认定为首批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属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历经20年的探索与建设,中心团队顺应国家与时代的发展方向,成为我国天文学领域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团队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抓好党建工作,为科研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2021年,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  

  用信息技术托举天文探索新高度 

  在以云计算、大数据为特征的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天文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与管理应用的重担落在了团队的肩上。团队在首席科学家崔辰州博士的带领下,实现了天文数据处理流程标准化,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数据管理系统,为促进天文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紧密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坚持覆盖天文科学数据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理念,为郭守敬望远镜建立全球最大光谱数据库,超2000万条天体光谱数据通过中心对国内外用户开放共享;FAST数据系统由团队开发维护,其稳定运行极大提升了科研效率,加速成果产出,为国际观测申请提供保障。团队研发成果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入选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优秀案例,为国内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树立了标杆。 

  从入局到领跑,跻身国际前沿 

  截至2021年底,中心平台访问量超5.6亿次,数据下载超2230万次,访问用户来自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亚洲首个通过世界数据系统CoreTrustSeal国际认证的数据中心,真正做到了天文领域的“世界大同”。2002年,崔辰州博士建立了中国虚拟天文台并加入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积极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技术。中心团队从只有1人,到如今有十余名朝气蓬勃的核心成员。多名成员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的国际组织,完成了从学习者、跟随者到参与者、领导者的成长和身份转变。2019年,崔辰州博士当选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主席,这意味着中国已跻身国际天文信息技术领域前列。团队研发的数据系统陆续在法国、德国、俄罗斯实施镜像,开启了我国天文科技资源影响全球的崭新历程。 

  携手公众共赴星辰大海 

中心团队持续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并以独有的视野和高度提出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理念。团队骨干利用先进的数据可视化技术深入挖掘天文数据价值,积极推动万维天象厅、万维天文教室落地全国。20217月,团队团队联合中国天文学会、美国天文学会、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发起首届国际宇宙漫游创作大赛,成为天文领域唯一由我国牵头的国际赛事,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天文科学教育方面的国际影响力。中心团队与星明天文台合作开展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迄今已发现超新星、(河外)新星、变星等候选体70颗,其中20颗超新星、12颗(河外)新星、1颗激变变星获得认证,另有17颗其他各类变星被收录。目前,团队已参与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及中国空间站望远镜等大科学装置与科学项目,并将接续开展崭新的征程。这支充满斗志和激情的团队将继续在仰望星空的征途中不辱使命,踏实前行,以科技创新之力再续华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