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办科技攻关故事分享第二场交流会之《仰望更璀璨的星空》

发布时间:2022-10-15

  1014日下午,国家天文台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技攻关故事分享第二场交流会。冷湖基地首席研究员邓李才分享交流了团队在冷湖选址科技攻关的故事。管理支撑各部门、各科研单元近200人分别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邓李才研究员介绍了光学观测台址的稀缺性及战略意义冷湖台址的发现对光学天文发展的重大意义。团队自2017年开始在青海海西州西部无人区开展选址工作,最终选定冷湖赛事腾4200米高山地区进行观测,当时山区没有道路通往监测地,选址团队克服寒冷、高海拔等重重困难,历经数次生命考验,人力背负仪器设施,攀登崇山峻岭,建成了所有关键台址参数的测量平台并开始运行。为保障参数测量的连续性,团队人员数十次冒险攀登,对设备进行升级和维护,最终达成所有参数95%连续覆盖率,获得了对赛什腾山光学观测条件的结论性数据。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与科技攻关,最终发现冷湖观测条件比肩国际一流大型天文台。这一发现为我国光学天文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也为国际光学天文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战略资源。 

  邓李才研究员的报告图文并茂,展示了团队艰苦的观测环境和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活动受到了广大管理支撑人员及科研人员的热烈反响。与会人员认为,冷湖台址的发现是团队敢为人先、不畏艰难、团队协作、自主创新的结果,充分反映了我台科研人员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