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8-29

   829日,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志毅、成员梁经伦到会指导。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党委书记汪洪岩、副台长刘继峰、副台长赵公博、纪委书记欧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汪洪岩主持。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会前,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制定会议方案;紧扣主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为开好这次会议打好了思想基础;台领导之间、台领导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交流了思想和收获,传达了上级精神和要求,提出了差距不足和改进意见;常进、汪洪岩主持起草了台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台领导分别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常进、汪洪岩一一进行了审核把关。 

  会议通报了国家天文台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自查评估情况和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通报了台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汪洪岩代表台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台领导分别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进行了对照检查,围绕确定的典型案例,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了剖析,分析查找了问题不足,进行了党性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台领导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统一了意志、统一了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李志毅对国家天文台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议准备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天文台党委、台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自觉扛起主体责任,主动加强组织领导,在研究部署方面响应快、工作细,台领导靠前指挥、谋划推动,通过示范学、深入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紧迫感,针对影响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响应职工诉求的常态机制,努力在加强基础研究、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研究生培养、提升监督质效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不断强化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主动性,推动了全年重点任务的有序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进展。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充分,剖析问题全面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求真务实,达到了预期目的。他要求,台领导班子要用好主题教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抓好问题的整改整治,按规定做好后续工作,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管理水平、格局视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全面提升改革创新发展的精气神,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汪洪岩代表台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对落实院巡回指导组要求、抓好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