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工作协作组2023年度总结会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7

1028日,由深圳天文台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工作协作组2023年度总结会在深圳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等11个天文科普工作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成员单位的三十余位代表,及山东大学等单位的天文科普工作者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协作组组长、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郝晋新,副组长、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毛瑞青分别致辞,就协作组如何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做有质量有影响力的科普工作提出要求。各成员单位分别就2023年科普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围绕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科普能力建设项目进展等议题展开交流。

2024年是中国科学院院内11个天文单位组成的天文科普工作协作组(原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成立二十周年,同时恰逢青岛观象台收回祖国百年纪念,与会代表一致同意以此为切入点,策划2024年天文科普工作协作组工作计划,包括重要天象观测和天文科普进军营等主题活动,科教融合项目申报以及会同中国天文学会联合开展大型天文主题活动和推进建立中国天文科学标准化委员会等

作为探索宇宙未知、激发人类好奇心的一门自然学科,天文学是进行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的绝佳切入点和重要阵地。会议认为,为了天文科普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更广泛的影响力,更好服务社会大众需求,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天文科普工作协作组各单位应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联合热爱并支持天文的实体企业或基金会,统筹天文科普力量,为可持续做好天文科普事业共同努力。





附件下载: